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  数据用户注册 | English
位置: 首页 > 新闻动态 > 2017 > 正文

【CHARLS · 十年记忆】走过十年

十年,是个很长的故事。

未名湖畔,朗润园中,国发院一间小小的办公室,CHARLS 诞生于此

2008年,北京奥运、汶川地震,我们在大喜大悲纵横交错中度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;昂首阔步急速发展的中国社会也面临着来自老龄化的现实压力。正当春暖花开的时节,未名湖畔、朗润园中,国发院一间小小的办公室,新组建的CHARLS 团队担起时代重任,要为解决我国的老龄化问题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支撑——就在这一年,她完成了在甘肃和浙江两省1570个家庭的2685人的调查访问工作。这一年,CHARLS 刚满一岁

惊喜老照片:2008年,陈欣欣老师带队在浙江访问,看来毫无方言障碍

2009年__是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第十年。人口老龄化持续加剧的现状敦促着相关政策的出台,也亟须政策制定和相关研究的数据支撑。经过为期一年的数据整理,CHARLS 如期向学术界__公开发布了甘肃和浙江两省的预调查数据,并与国内外顾问团队、专家学者召开了“第二届中国老龄化问题国际研讨会”,通过总结经验把两省预调查项目推向全国。

研讨会后,赵耀辉老师带领顾问团队参观 CHARLS 办公室

2011年,“空巢老人”重新进入大众视野,从“未富先老”到“老而空巢”,中国社会的一代代建设者们在如此的社会演进中慢慢凋零。这一年,CHARLS 正式向全国铺开基线调查,样本覆盖全国28个省(自治区、直辖市)的150个县、450个社区(村),总计1.24万户家庭中的2.3万名受访者,去探寻“未富先老”和“老而空巢”背后的社会演进过程。从这一年开始,CHARLS 的访问数据在调查结束一年后向学术界正式公布。

2011年,北京广西大厦 CHARLS 项目启动会。时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巫和懋教授指出:基础工作是价值的来源,希望大家共同努力,打好这个长期追踪项目的基础

2013年,敢与华尔街金融大鳄争锋的“中国大妈”红遍全球,抢金潮的背后是民众消费观念的微妙变化。时移世易,在幅员辽阔的中国大地,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。为了记录和追踪这一变化,CHARLS 全国基线样本第一次常规追踪调查正式开启,也就在这一年,国际学术权威杂志__《科学》(Scienc)__发表了对 CHARLS 的全面专题报道。这一年,CHARLS 刚满六岁。

2013年8月23日,Science发表了对 CHARLS 的全面专题报道

2014年,国内经济发展悄然进入新常态。CHARLS 迎来了__“中国中老年人生命历程调查”__(Life History Survey),置身新常态的时代潮流中,迅速成长起来的 CHARLS 团队牢记使命,为新时代壮阔进程中不断进步的中国社会收集一套系统、全面反映建国后历史变迁的追踪数据。

2014年,实地难忘场景之惜别奶奶;夕阳下的青春;不畏泥石流

在中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正式实施的__2015年__,CHARLS 完成了__全国基线样本的第二次常规追踪调查__,去挖掘政策背后的数据故事。这一年,CHARLS 数据用户量接近一万人,国内外已发表的基于 CHARLS 数据的学术论文440篇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中期考核时高度赞扬 CHARLS 在基础数据建设上作出的成绩和贡献,称赞 CHARLS 项目__“这是了不起的成绩!”__



2015年,除了常规访问还有访户体检,是实地访员最辛苦的一年。图为载着奶奶去体检;泥泞道路上的访问;下实地的行李箱以及就喜欢在草原上拍背影系列

2016年,全国31个省份都出台户改方案,存在半个多世纪的二元户籍制度退出历史舞台。户籍制之源可追溯至1958年人民公社时期,而 CHARLS 想追溯的不仅仅是户籍制度的诞生史,更是上个世纪印刻在老一辈记忆中的血泪奋斗史。炎炎烈日、灼灼芳华,在中华大地的一座座小小村庄,CHARLS 以记录者的身份,溯源社区(村)历史,开展了具有抢救性保护意义的__“共和国初期基层经济历史调查”__项目。与此同时,CHARLS 发布了2014年“中国中老年人生命历程调查数据”,并齐聚各国学术前辈召开了 “第四届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”。


2016年,“共和国基层经济史访谈”,最多眼泪的一年。图为在哪都能访系列和自拍时你最美系列

2017年__马上就要过去,这一年,CHARLS 不忘初心,作为省级代表样本的补充和基线问卷的预研,同时开展了__京津居民家庭结构和生命历程项目以及认知评估工具验证研究项目。这一年,CHARLS数据用户量达到两万余人,国内外已发表的基于CHARLS数据的学术论文708篇。

2017年,京津两地生命历程访问,难度之大。以上四张照片就是2017年的实地缩影:绘图中;找图中;再找;访问进行时

即将到来的__2018年__,是新时代、新周期的关键一年。这一年,CHARLS 将要在全国开展基线样本的第三次全国追踪调查,这一年,CHARLS 已满十岁。

照片集: CHARLS & CHARLSers

十年间,CHARLS 带领无数 CHARLSers 奔赴各地,让原本不同人的人生轨迹意外地有了一段重合。她为你种植信念,她激励你裸露真诚,她找来同路人陪伴你,用激情为你疲惫的身体注入新的生命力,她教会你不再掰着手指盘点自己的价值,但总能让你感受到艰辛付出后的苦尽甘来,她总在你开始摇摆的时候为你坚定一个信念――实践出真知,深处看中国!

来吧,我们携手继续下一个十年!

2018年,CHARLS 将再度启程,去书写她第十年的征程与辉煌。我们携手继续!


2017-12-27
北京大学  |  NIA  |  NSFC  |  国家发展研究院  | 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 | 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