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  数据用户注册 | English
位置: 首页 > 新闻动态 > 2017 > 正文

【访员招募】在CHARLS当访员是什么样的体验?你来试试看呀~

小编寄语:这一定是2018年暑期最酷的社会实践。文中有一份中规中矩的招聘详情。不过首先,让2017年的 CHARLSers 和大家分享一下在 CHARLS 当访员是一种怎样的体验。

张怡平 | 我们

2017 ・ 京津居民家庭结构和生命历程调查 北京7队 访员

CHARLS 一定是人生中独一无二的体验。我们去过高楼,到过村庄,穿过街道,也路过麦田,我们在荒山上争着和羊合影,在矿场里偷偷拍下深远的天空,在树林里一脚深一脚浅地踩着泥。曾身居高位的爷爷不疾不徐地给我们讲他一生的故事,被中介坑骗的外地打工大叔一边怒吼一边回答着我们的问题,我们记得那个一讲话就想到他去世儿子然后失声痛哭的奶奶,更忘不了那个笑着给我们唱幼儿园园歌的爷爷。行路识人,皆是缘分。而这其中最可贵的,便是“我们”,一起经历了这一切的“我们”。

张立鹤|时光静好,愿相逢趁早

2017 ・ 京津居民家庭结构和生命历程调查 北京11队 访员

我走出那扇门,笑着回头道谢,回头的刹那突然想到,我看过身后那人的一生,在我接下来的年月中却可能再不会与他相见。一个多小时的时间,只够让落日隐没群岚,昙花悄然开谢,我和另一个人的相遇和失散,却像是离弦的箭,命中注定般精简而果断。这样的相遇或许焦躁,在炎热的夏季和怀有戒备的大叔大婶闪电战般地做完问卷;或许舒畅,在凉爽的空调房里看着爷爷奶奶郑重有礼地接待我们;或许有阿汪阿喵做伴,在身后的沙发或身前的地板上舒展身子,一派慵懒的景象。时光静好,愿相逢趁早,这样才能借着日光,在浮云掠过的瞬间将你的容貌看清。

倪羌頔 | 逆行时光,开拓未来

2017 ・ 京津居民家庭结构和生命历程调查 北京2队 访员

那些吃糠咽菜的日子、那些只拿几十块钱工资的日子,是日新月异的生活里翻了篇的,尘封久了的旧故事。或许不问,就想不起来说,也没有义务分享。但这于我们,就是最真实的生命轨迹、就是最鲜活的生活数据,就是最可爱的世间百态了。 但是几十年几十年的时光哗哗过去,我们逆行时光,是为了开拓未来啊。

孔曦晨 | 礼物

2017 ・ 京津居民家庭结构和生命历程调查 北京11队 访员

我想明白了,是什么将我们凝聚在一起。共同的利益是次要的,一起吃过的饭、睡过的觉是次要的。重要的是我们一起走过的漫漫长路、染白书包的无尽汗水,是我们一起陪着笑脸讨好过的社区主任、物业经理,是我们共同挨过的骂、受过的羞辱、坐过的警车。共同的苦痛给我们烙下共同的印记,使我们流淌起共同的血液,这是苦痛带来的珍贵礼物。

徐文璇 | 我于人世间

2017 ・ 京津居民家庭结构和生命历程调查 北京10队 绘图员

CHARLS 让我更深入地接触到普罗大众的生活。漂泊在阴暗的地下室是生活;租住在十平米的小隔间里是生活;与邻居门对门窗贴窗共享一条小道是生活;一家三口两室两厅是生活;在二百平米的复式公寓里悠闲养老是生活……隔着一条马路、两道围墙,人们的生活却是如此不同,人生百态就凝聚在人们遮风挡雨的住所中,让人感叹又感动。

我们的老访员都是有情怀的人,明明访问过程是那么艰难辛苦的!看了她们的体验,顿感参加 CHARLS 就是到了“诗和远方”,新一届调查季马上开启,你也来亲测一把当访员是什么的体验吧~

敲黑板!!!

以下是中规中矩的招募启事,请认真阅读!

北京大学 ·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

2018年全国基线样本第三次常规追踪调查访员招募启事

实践求真知,深处看中国

CHARLS 将再度启程,去书写她第十年的征程与辉煌。

我们携手继续

项目简介

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项目(CHARLS)是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持、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共同执行的大型数据收集项目,是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重点支持项目。

CHARLS 样本覆盖在全国随机抽取的150个县区,450个村居,一万多户居民,一万八千个左右45岁及以上的个人。CHARLS 受访者遍布全国城乡各地,对中国中老年群体有很好的代表性。我们提供的高质量微观数据,将极大地推动有关人口老龄化与健康问题的跨学科研究,为我国社会保障政策的制定、修正和完善提供科学的数据基础。

CHARLS 自2011年起在全国开展基线调查,2013和2015年分别对基线样本进行了第一次和第二次追踪调查。2018年夏天,我们将对全国基线样本进行第三次常规追踪调查。

基于访问工作的需要,现面向全国公开招募实地访员(京内优先),在全国各样本区县完成要求的调研任务。

申请条件

1.高校在读大学生、研究生或应届毕业生(专业不限),对入户访问感兴趣。

2.暑期时间充裕,能够全程参加培训一个月左右的实地访问

3.良好的适应能力、团队合作能力,友好而包容,能较快融入来自全国各地的队友、适应调查地域的工作、生活环境。

4.沟通能力强,有抗压能力,能够应对实地基层的多元环境,处理好工作中与受访者和地方协调人之间的关系。

5.责任心、使命感、崇高的科学理想和学术自律,真实是数据的生命,要为自己收集的每一份数据负责。

6.有方言优势者优先。

7.参加过 CHARLS 调查或其他大型社会调查的访员优先。

8.若无法参加一个月的实地访问,可应聘核查员,核查员暑期在京工作,相对于访问员,工作时间灵活,无需外出。

你将获得

  1. 调研报酬:访员可获得3000元/月左右的工作报酬(队长4000元/月左右);访员在实地访问期间发生的与访问相关的费用(如交通、餐饮、住宿费等),由项目组承担

  2. 实践证明:访员合格完成访问工作后,将获得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出具的**“暑期社会实践证明”。**

  3. 荣誉证书:表现优秀的访员,将获得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颁发的优秀访员荣誉证书

  4. 数据服务: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每年举办CHARLS数据用户会议并对数据使用进行培训,优先得到参会与培训的资格。

  5. 选课学分:北大学生及北大国发院经济学双学位学生,可通过选修赵耀辉老师《社会经济调查理论、方法与实践》(4学分)参与到项目中。该课程是《社会调查数据分析》课所要求的先修课程。

特别注意:北京大学校本部、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双学位学生可以选修《社会经济调查理论、方法与实践》这门课成为实地访员。选课的同学同样需要****在 CHARLS “访员中心”报名,报名的方式和流程与其它同学无异。

报名方式

1.登录 http://charls.pku.edu.cn CHARLS 官网,在主页右上角点击**“访员中心**”,使用邮箱注册。请注意报名系统中的项目简介和访员工作角色要求,仔细选择报名岗位;注册时须上传电子证件照。

2.注册成功后,请填写系统要求的简历&访谈录音表单、心理测试表单;队长报名还需填写队长申请表单。

3.报名截止日期:2018年1月31日

录取方式

CHARLS 访员申请流程示意图

特别提醒:项目组的报名申请结果均会以邮件方式通知,请申请者提交报名资料时注意提供常用的E-mail信息,并及时跟进。如果没有收到邮件,请在邮箱内的垃圾箱或者垃圾邮件里找回。

培训时间

2018年3月-6月,每周六下午15:10-17:00;18:40-20:30。

培训考核

1.项目组将按照分工任务要求为申请者组织免费培训,包含32-40个课时的课堂培训和2-3天的实地模拟和行前培训。

2.培训包含实地工作的必备知识技能,节奏紧凑,原则上不允许请假;因特殊原因缺勤的同学,必须参加补课。

3.考核包括理论测试、实地模拟、期末考试和日常考勤。

4.通过报名审核的申请者,只有全部培训考核合格后,才能获得实地访问资格。

队伍角色简介

队长

工作内容

1.培训期间:协助管理团队组织、实地模拟和团建工作。

2.实地期间:

1)组织领导:组织团队高效完成调研任务;

2)样本管理:熟悉调研培训流程,规范团队实地调研行为,保证调研质量;

3)队伍管理:化解实地调研可能发生的队内矛盾,合理分工,调节团队气氛;

4)沟通协调:协调当地部门和村居配合实地调研;担当项目组和访员之间的联系纽带,促进有效沟通联系;

5)总结梳理:梳理工作流程,承担队伍总结工作。

队长申请条件

满足前述【申请条件】的前提下,还应具备:

1.积极认真的学习态度,吃苦耐劳、勇于坚持的意志品德;

2.优秀的团队组织和建设能力;

3.较好的项目规划能力,严格的项目执行能力;

4.有学生干部工作经验的高年级本科生或研究生优先;

5.参加过CHARLS调查或其他大型社会调查的访员优先。

实地访员

工作内容: 实地访员是 CHARLS 调研工作的主体,是 CHARLS 问卷及其访问系统的直接执行者,主要任务为根据地址信息寻找家户并完成问卷访问。

核查员

工作内容

样本质量管理:核查访员的访问规范和数据质量,以电话等方式与实地访员沟通反馈;

 

申请条件

满足前述【申请条件】的前提下,还应遵从项目组的工作时间和工作量安排(工作量依赖于实地访问进度;采取轮休制);2018年6月底—8月底期间,至少工作一个月。

你闻讯而来,我大喜过望


2017-12-26
北京大学  |  NIA  |  NSFC  |  国家发展研究院  | 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 | 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