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  数据用户注册 | English
位置: 首页 > 新闻动态 > 2018 > 正文

北京大学·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(CHARLS)项目成立十周年

2018年5月16日,北京大学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(CHARLS)十周年庆典活动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园万众楼隆重举行,庆典活动分为十年发展论坛和十年庆典晚会两个部分。

#十年发展论坛#

出席十年发展论坛的嘉宾有: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、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韩启德,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,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,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处长杨列勋,北京大学学科规划办主任张平文,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李强,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部副主任刘国恩,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周谊,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,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邢惠清,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石长翼,优护家创始人、CEO申林,兰德公司高级经济学家、CHARLS顾问委员会主席James Smith,CHARLS项目负责人赵耀辉。

此外,出席此次庆典活动的嘉宾代表有:访员代表、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;受访者代表丛大爷;用户代表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公共经济系主任封进。此外,从CHARLS项目最早成立2008-2018年批次的项目组成员、访员、数据用户等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,见证了CHARLS十周岁华诞。

十年发展论坛由CHARLS项目主管陈欣欣主持。论坛分为十年·回顾、十年·发布和十年·对话三个环节。

##十年·回顾##

首先,CHARLS项目负责人赵耀辉教授回顾了CHARLS十年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。十年来,CHARLS开展了四次全国调查,三项专题调查。CHARLS的四次全国调查,总计完成访问样本量20284人,访问应答率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。短短十年间,CHARLS已经成为国内外最知名的中国数据项目,截止到2018年4月,CHARLS数据注册用户量接近25000人,海外用户超过2620人。中国的用户遍布全国重点高校,在国际上,CHARLS用户覆盖了几乎所有知名大学。基于CHARLS数据的学术论文发表数量高达900余篇,并且呈现加速度上涨趋势。

最后,赵耀辉教授对十年来一直支持CHARLS项目的资助机构、北京大学各个部门、CHARLS顾问和研究团队、新老同事、北京乃至全国兄弟院校、CHARLS两万多名受访者以及所有关注关心CHARLS项目的社会各界朋友表达了由衷的感谢!

接着,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发表了特别致辞。林校长高度赞扬了CHARLS项目取得的成就。林校长表示,在项目设计之初,中国的老龄化问题并没有那么严重,但是现在老龄化问题已经被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高度,CHARLS项目的设计者们非常具有前瞻性;并指出 CHARLS项目有助于了解中国老龄化问题的现状,帮助解决中国现阶段存在的社会问题。同时,CHARLS项目还培养了许多具有家国情怀的领军人物和优秀学者,他们将自己在实地培养的顽强意志运用于平时的学习、生活之中,将调研过程中了解的中国现实结合校园中的理论学习,将自己的理想抱负植根于广袤的中华大地,与祖国同呼吸,与民族共命运。林校长最后也提出希冀:希望CHARLS项目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。

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、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韩启德:“CHARLS项目代表中国社会调查研究最高水平”。韩启德院士高度评价了CHARLS项目十年来的成果,指出跨学科研究需要综合社会学、经济学甚至医学多个学科的知识,成果应用广泛;同时指出,追踪调查的价值将随着追踪年份的增加而愈加上升,并评价CHARLS项目是代表北京大学学术研究的领先成果,代表了中国社会调查研究的最高水平。

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杨列勋处长发表致辞时讲到:从国内外学者、同行的引用和评价来看,CHARLS项目是全世界最好的微观数据收集项目,没有之一。并期待十年后,CHARLS项目在赵耀辉教授的领导下,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!随后,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李强说道:“CHARLS项目的创造性和对数据质量近乎苛刻的高要求令人钦佩。” 兰德公司高级经济学家、CHARLS顾问委员会主席James Smith 也发表了对CHARLS项目的祝贺,他基于国际同类老龄调查的比较,高度评价了CHARLS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。

##十年·发布##

在十年·发布环节,CHARLS项目主管陈欣欣发布了CHARLS项目的部分研究成果。从中老年健康、认知、保险等多个领域报告了基于CHARLS数据的研究成果。

发布环节,CHARLS访员代表马光荣、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;受访者代表丛大爷;用户代表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公共经济系主任封进先后发表了十年来,参与CHARLS发展历程的感想。

##十年·对话##

对话环节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,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部副主任刘国恩,优护家创始人、CEO申林三位对话嘉宾,他们分别从CHARLS的学术应用价值、政策分析价值和行业领域价值展开对话交锋,并与现场观众热烈互动。

#十年庆典晚会#

夜幕降临,十年·庆典晚会正式开始。CHARLS负责人赵耀辉老师上台致辞。她娓娓道出十年过程中的苦乐酸甜,感叹时光飞逝,从最初“不知天高地厚”到现在已有不凡规模,时间在项目身上精雕细琢,是来来往往众人的坚守才成就了今日的质变与辉煌。


温暖动人的十年回顾视频《CHARLS·十年·我们》再次点燃了在场观众心底里的那段往事。他们乘坐着时光机,跟随着一帧帧画面的切换,目睹了CHARLS的十年。随后,同学们自导自演的情景剧《那年·今日》再现访问过程,带领大家重温了波澜与感动。欢快的夏日风情舞蹈《WAKAWAKA》也为现场气氛助力不少。《访员自救指南》的大合唱,用俏皮的口吻,给观众们带来了独具“CHARLS”特色的晚会体验。掌声笑声此起彼伏,接连不断。

晚会期间,访员代表,2008年的先遣队员,现任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潘从银、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,CHARLS资深数据用户陈鹤以及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,原CHARLS项目主管孙妍分别发表了作为CHARLS项目参与者的深刻体会。

随后,所有参演人员上台,接力道出对CHARLS真挚的祝福。赵耀辉教授为所有来宾分享生日蛋糕。晚会接近尾声,但CHARLS的旅程并没有结束,她在美好的祝福下即将踏上新的征程。行走与寻觅,他们用脚步丈量土地。访谈与观察,他们用真诚期待回音。十年,是一个很长的故事,它记录着不少心酸与不易。未来,CHARLS将带着十年记忆,继续出发,共同写下属于他们的新的华章。

 

2018-05-23
北京大学  |  NIA  |  NSFC  |  国家发展研究院  | 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 | 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