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 数据用户登录   数据用户注册 | English
位置: 首页 > 新闻动态 > 2021 > 正文

【核查员招募】北京大学·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核查员招募

项目简介

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项目(CHARLS)是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持、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执行的大型数据收集项目。

CHARLS样本覆盖在全国随机抽取的150个县区,450个村居,一万多户居民,一万八千个左右45岁及以上的个人。CHARLS受访者遍布全国城乡各地,对中国中老年群体有很好的代表性。我们提供的高质量微观数据,将极大地推动有关人口老龄化与健康问题的跨学科研究,为我国社会保障政策的制定、修正和完善提供科学的数据基础。

CHARLS全国样本于2011年开展第一轮调查,2013年、2015年和2018年成功进行了第二轮、第三轮和第四轮调查,2014夏天进行了生命历程调查,2016年进行了村庄历史访谈,2020年进行了疫情专项调查,2021年,CHARLS将继续对全国样本开展第五轮调查。基于此,特面向全国公开招募优秀学生,通过培训考核后以CHARLS核查员的身份参与到2021年第五轮调查质控工作中。

一、申请条件

(一)工作时间要求2021年6月底开始至少持续工作一个月,每周至少工作5天,每天不少于8小时。8月份的工作量将根据工作时间、工作质量及可继续参与工作的人数安排。

(二)除普通话外,至少会一门方言。

(三)高校在读大学生或应届毕业生(社会学、经济学、统计学相关专业优先),对质控工作感兴趣。

(四)工作踏实认真、专注耐心,具有责任心、使命感、崇高的科学理想和学术自律。

(五)良好的沟通和口语表达能力,普通话流利。

(六)有访问经验者优先。

(七)重点招募家乡在以下地区的人员:

  • 上海

  • 江苏(连云港、扬州、徐州、苏州、泰州、盐城、宿迁)

  • 浙江(宁波、台州、杭州、丽水、嘉兴、湖州)

  • 安徽(淮南、巢湖、亳州、阜阳、宿州、安庆、六安)

  • 福建(福州、漳州、莆田、宁德)

  • 江西(上饶、景德镇、宜春、赣州、九江、南昌、吉安)

  • 山东(青岛、临沂、聊城、济南、威海、枣庄、滨州、德州、潍坊)

  • 河南(周口、信阳、安阳、郑州、焦作、濮阳、洛阳、平顶山)

  • 湖北(荆门、襄阳、恩施、黄冈)

  • 湖南(娄底、长沙、常德、岳阳、益阳、邵阳)

  • 广东(江门、深圳、茂名、清远、广州、潮州、佛山)

  • 广西(南宁、玉林、河池、桂林)

  • 重庆

  • 四川(眉山、内江、甘孜、南充、资阳、成都、宜宾、广安、凉山、绵阳)

  • 贵州(黔东南、黔南)

  • 云南(昆明、楚雄、昭通、保山、丽江、临沧)

  • 新疆(阿克苏)

二、工作内容

(一)实地质控开始前参与访员和核查员的线上培训并通过最终考核。

(二)实地期间通过数据核查、录音核查和电话核查等方式,核查访员的访问规范和数据质量。

(三)实地期间需将访员访问中存在的问题,以电话等方式与实地访员沟通反馈。

(四)配合完成项目组因工作需要交办的其他各项事务。

三、参与回报

(一)工资报酬:最终圆满完成质控工作的核查员可获得3000元/月左右的工资报酬,根据工作时间和工作质量实行梯度工资制。

(二)实践证明:核查员参加线上培训并考试合格,且累计工作时长不得少于160小时,即可获得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出具的“暑期实习证明”。

(三)荣誉证书:表现优秀的核查员,将获得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颁发的优秀核查员荣誉证书。

(四)系统学习:每位核查员会全面学习社会调查的各个环节,掌握社会调查理论和方法。

四、课程培训及考核

(一)课程培训方式包括线上自学-考核、小班互动课和实地质控前的集中培训。线上自学-考核即在线上以自学形式完成部分培训内容,申请者需要在截止日期前完成相应部分的培训课程并通过相应考核;小班互动课中有关问卷内容将以实时直播课的形式开展,申请者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日期和课程即可,由于是采取师生互动的形式,课堂参与性强;实地前集中培训包含实地模拟、问卷强化、问卷模拟练习等内容。核查员除学习访员部分课程外还需完成核查员培训课程,核查员培训课程包括核查员工作介绍、录音核查、电话核查、信息采集核查、审核及实地质控反馈等内容。

(二)申请者只有通过全部培训考核后,才能获得质控工作的资格。考核内容涉及整个培训过程:包含日常考勤、课堂表现、实地模拟、各项考试,考核通过的核查员会分为核查员、审核员和反馈员三种角色开展质控工作。

(三)培训期间原则上不允许请假;因特殊原因缺勤的同学,必须参加补课。

五、时间和方式

(一)培训时间和方式

  1. 培训时间:访员课程线上培训时间安排在2021年5-6月期间,在线上以自学形式完成部分培训内容,时间可自主安排。核查员线上集中培训时间安排在2021年6月底。

  2. 培训方式:线上培训。

(二)工作时间和方式

  1. 工作时间:2021年7-8月每天分三个时间段,上午: 8:30—11:30;下午:13:00—17:00;晚上:17:30—20:30,每天工作8-10小时。可结合本人时间自由选择可工作时间段。

  2. 工作方式:工作方式较灵活,可远程在线工作。

六、报名方式

(一)报名方式和报名流程参见 【报名】CHARLS2021年核查员报名流程和系统功能介绍。下载链接:CHARLS2021年核查员报名流程和系统功能介绍

(二)报名截止日期:2021年4月30日,尽早报名尽早反馈。

(三)报名咨询(仅报名阶段有效):charls_system@pku.edu.cn。

(四)报名注意事项:

  1. 由于核查员注册时需要邮箱激活账号,请注册之前先把系统发邮件的邮箱账号 (charls_qc@pku.edu.cn)加入到反垃圾设置中的白名单(特别是网易邮箱)或者关闭反垃圾设置。

  2. 申请者在填写报名表时还需要填写一位推荐人的相关信息,该推荐人需为申请者所在院系的导师/辅导员/班主任/任课老师/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。报名表单提交后,系统会发送一封邮件给推荐人,推荐人收到邮件后直接点击邮件内容中的 “北京大学2021年全国样本第五次追踪调查核查员申请推荐意见” 的链接即可为你填写推荐信,并直接发送给项目组审核。推荐人在完成推荐意见填写并提交后,申请者可以在报名进度上查询是否接收到推荐人的推荐意见。申请者请务必确保推荐人邮箱填写无误,否则推荐人将无法收到邮件,从而影响报名进度。

七、核查员录取流程图

 

 

2021-04-08
北京大学  |  NIA  |  NSFC  |  国家发展研究院  | 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 | 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